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强导逻辑

教师是一门良心的职业,我相信导游同样如此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在农村中学长大,九年教育于1977年7月结束,当年9月即到梁村知青茶场下乡,1979年9进入华师读书,1983年8月到肇教工作,1987年8月调入佛山工作至今,期间有幸做了近十年的兼职导游员,现从事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及研究工作,担任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现场口试考评员,是全国首批旅游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,能经常与不同层次不同年龄的导游员打交道,希望在此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,有兴趣者再看我的相册,已有31028张国内外照片与大家分享。

开平仓东巧遇谭金花  

2016-01-16 10:07:43|  分类: 广东旅游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      仓东村原名仓前村,位于广东开平市塘口镇潭边院(开平立园的北面),为谢姓族人始祖谢荣山从广东新会迁居迁入开平的始居地,至今近七百年。从第三代开始,谢侯坚及其后代来到东明里建新村(居村西),谢侯成及其后代居东,遂形成仓东和仓西两村。1931年,谢曰佑之子谢圣泮等6人在东明里旁边购地另建别墅区,取赓华祖之名,曰“赓华村”,俗称“立园”。

        本月10日旅游系老师到仓东村考察,试图了解仓东村古祠堂的“活化”过程乃至整个村落的文化遗产管理经验,意想不到的是当天竟然在村内巧遇“仓东计划”发起人谭金花博士,听了她对深圳小朋友的一堂遗产保护课,在祠堂里品尝了村民用柴火煮的大锅饭,参观了仓东计划在塘口的新营地,令我对这位被誉为“开平碉楼保护者”的谭金花有了初步的认识,仓东之行形成了几点思考:

        满腔热情迷上仓东:谭老师是土生土长的开平赤坎人,碉楼在她的成长记忆中非常深刻,从华师英语系毕业后介入碉楼申遗工作,从而迷上了碉楼文化和华侨史研究工作,经过多次出国学习和深造已经成长为开平市碉楼研究所所长,20089月起调至广东五邑大学建筑系任教,现阶段执着于仓东计划的实施,谭老师对仓东的迷恋和执着,给我系老师们留下深刻的印象。

        巧用资源实施计划:“仓东计划”中祠堂、碉楼、夫人庙等建筑的修复工程均按照世界文化遗产修复的要求进行,遵循真实性、完整性、可逆性、可识别性、最少干预等原则,尽可能遵循村民的回忆和建议,最大限度保持建筑的原有功能,兼顾教育、会议、文化展示等功能。我系老师们最为关心的问题是,这样的修复是无法产生经济效益的,谁愿意投资?谭老师回答是利用华侨捐资和朋友资助去解决维修资金难题。我们的担忧是:后续资金如何解决?怎样才能两全其美地可持续发展下去?

        保护文化才能发展:“仓东计划”作为谭老师及与之志同道合的文化遗产保育人士的“试验场”,旨在通过借鉴海内外文化遗产发展的经验,对仓东村建筑进行修复保护及社区营造,鼓励当地居民保存当地文化及延续传统生活方式,最终达到文化传统的目的。她认为文化遗产的发展在社会发展中非常重要,它承载着村落、社区、地方的文化,是属于本土特有的文化形式,会让人产生归属感。因此,在发展的过程中尊重本土文化、保护地方文化特色,才是实现古村落可持续发展的正确渠道。

        仓东归来反思活化:仓东村因实行乡村文化遗产保育为目的的“仓东计划”而走上了国际舞台,荣获“201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区文化遗产保护奖(优秀奖,127日在该村举行颁奖礼)”。“仓东计划”与旁边的“开平立园”开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,我相信佛山市目前如火如荼的“古村活化”也应该冷静地思考一下:我们佛山古村活化的核心是什么?应该如何活化?是走发展商业模式还是遗产保育模式?是选择有条件古村活化还是几十个古村齐齐活化?

开平仓东巧遇谭金花 - 强导 - 强导逻辑
 
从入村路上看仓西村
开平仓东巧遇谭金花 - 强导 - 强导逻辑
 
开平仓东巧遇谭金花 - 强导 - 强导逻辑
 
开平仓东巧遇谭金花 - 强导 - 强导逻辑
 
已经修复的仓东村核心区
开平仓东巧遇谭金花 - 强导 - 强导逻辑
 
开平仓东巧遇谭金花 - 强导 - 强导逻辑
 
修复中的建筑
开平仓东巧遇谭金花 - 强导 - 强导逻辑
 
这座碉楼的窗门是用木板做的
开平仓东巧遇谭金花 - 强导 - 强导逻辑
 
在旧址重新复原的夫人庙
开平仓东巧遇谭金花 - 强导 - 强导逻辑
 
集居住与防御于一体的民居
开平仓东巧遇谭金花 - 强导 - 强导逻辑
 
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02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