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强导逻辑

教师是一门良心的职业,我相信导游同样如此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在农村中学长大,九年教育于1977年7月结束,当年9月即到梁村知青茶场下乡,1979年9进入华师读书,1983年8月到肇教工作,1987年8月调入佛山工作至今,期间有幸做了近十年的兼职导游员,现从事旅游管理专业教学及研究工作,担任全国导游人员资格考试现场口试考评员,是全国首批旅游服务质量社会监督员,能经常与不同层次不同年龄的导游员打交道,希望在此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,有兴趣者再看我的相册,已有31028张国内外照片与大家分享。

怀集二中那棵大木棉树  

2015-03-06 23:48:10|  分类: 二中岁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       木棉又名红棉、英雄树、攀枝花、斑芝棉、斑芝树、攀枝,属木棉科,是一种在热带及亚热带地区生长的落叶大乔木,原产印度。每当春暖季节木棉花开的时候,我都不由自主地想起了在怀集二中生活的日子,因为我在那棵木棉树下长大,与那棵木棉树结下不解之缘。
        爬木棉树记忆中我在怀集二中最早的家即在那棵大木棉树旁(南侧),出家门口到木棉树估计也就20多米,除了偶然间把饭碗端到木棉树下与小伙伴们齐齐吃饭外,童年生活最喜欢爬木棉树,因为那棵木棉树与众不同是斜着生长的,且树干粗壮胸径近1米,树冠更是达到20多米,据说木棉树有个习性就是一定要比周围的树木高以吸收阳光,我们理解英雄树名称由此而来。本来木棉树干基部密生瘤刺,以防止动物的侵入,但不知是树龄大的原因瘤刺脱落,还是人为的把瘤刺削掉,自懂事起二中那棵木棉就可以攀。当然,那个年代人小树大要爬上高大木棉树并非易事,小伙伴们玩得最多的比赛冲高,即利用双脚(多数是光脚)加上助跑的冲力,看看谁的脚达到木棉树最高地方(不许用手),高者获胜。
        木棉花。木棉花朵具有清热、利湿、解毒等药用功效,因此拾木棉花朵晒干用来煲汤、煲粥或出售成为童年勤工助学的途径之一,经常是把木棉花干拿到梁村镇墟上出售给药材铺,然后父亲把部分钱我去购买小人书,因此拾木棉花的动力十足。怀集二中当年只有一棵大木棉树,后来仁哥(陈仁泉,实验室管理员)利用种子繁殖了数棵种植在校园内。虽然我们家有靠近木棉树的地理位置优势,但是树少人多还是要讲究拾木棉花的策略:一是早起,俗话说早起的鸟有虫吃,尤其是刮风后的早晨地上遍地木棉花,收获最大;二是勤看,白天有时间经常出屋到树下查看是否有“红花”奖励;三是善抢,那个年代读小学的课外作业不多,通常回家后抓紧时间完成作业才吃晚饭,所以小伙伴们晚上有时间集中在木棉树下玩耍,其中一项内容是抢木棉花,听到木棉花跌下来的声音后,第一时间判断在什么方位,用最快的速度跑过去,借助大自然的光线(当时没有路灯,主要是月光偶有小手电筒)把木木棉花抢到手,非常刺激也灰常锻炼人。
        除了木棉花朵的食用和药用功效外,用木棉的花絮或纤维作枕头、床褥的填充料,十分柔软舒适,但成熟的花絮会随风四处飘散,令收集的难度非常大。

        因花伤人。那个年代大家(绝大多数人)都很自觉,都是等木棉花朵掉到地上才拣(拾)回家,甚少出现用竹杆把花朵从树上扫下来的情况(树高竹杆也够不着),偶然也会有一些好奇的中学生用石头把木棉花朵击下带走,因此曾发生过树下的人被石头击中头部的悲剧。晚上抢木棉花朵时,也有学生或同伴们搞恶作剧,人为把木头、沙袋甚至石头抛向树下,制造木棉花朵掉下来的假象,引来大家的“哄(空)抢”,也因此发生过伤人事件。

当年那棵木棉树有点孤独,四周围的大树都不见了,2013年底拍摄时估计该树龄近90岁
怀集二中那棵大木棉树 - 强导 - 强导逻辑
 
左下角圆门位置即是我当年住房的位置,当年的平房已经拆除
怀集二中那棵大木棉树 - 强导 - 强导逻辑
 
粗壮的木棉树干是斜着生长,非常适合小朋友们玩耍,印象中树干还是当年的样子
怀集二中那棵大木棉树 - 强导 - 强导逻辑

以下木棉花的照片是今天微雨中在佛大校园(求知楼)拍摄的
 怀集二中那棵大木棉树 - 强导 - 强导逻辑
 
怀集二中那棵大木棉树 - 强导 - 强导逻辑
 
怀集二中那棵大木棉树 - 强导 - 强导逻辑
 
怀集二中那棵大木棉树 - 强导 - 强导逻辑
 
怀集二中那棵大木棉树 - 强导 - 强导逻辑
  
怀集二中那棵大木棉树 - 强导 - 强导逻辑
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76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